政策资讯

优化政策“配方”打好组合拳——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补短板力度

发布时间:2016-09-0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9-06 20: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安蓓)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依靠改革开放推动发展升级和民生改善。


“面对依然较大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既关系当前经济稳增长,又关系中长期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今年以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放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最新数据显示,前7个月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有所收窄,同期国内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4%,说明后期投资增速企稳具有一定基础。


张立群说,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势头,制造业投资增速由降转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表明积极因素正在累积。“通过加大补短板力度,增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有利于恢复民间投资积极性,对于当前稳增长非常关键。”


国务院常务会议从五个方面提出优化政策“配方”打好补短板组合拳。


一要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推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形成项目储备机制和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同时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二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除跨地区、跨流域、跨境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能放给市场和地方的一律下放。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构在市场准入、职称评聘、社保定点等方面同等对待。出台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措施。
 

三要创新融资方式,统筹盘活沉淀资金。引导商业银行建立健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和评审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在中长期贷款投放、市场利率等方面一视同仁。


四要制定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外资的措施,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新经验,出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促进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政策。
 

五要建立补短板项目推进奖惩机制。对成效显著的地区在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创新试点等方面给予倾斜,调动积极性;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要予以督促问责。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的决定,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奠定法律基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要依靠改革开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为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改善民生释放红利。